Wednesday 26 September 2012

远东广场的成发精做招牌

成发、福德祠和萃英书院旧地址都位于远东广场(Far East Square)的店面保留区内。

打从规划阶段开始,有关当局和发展商即有意把这三处的建筑物(或一部分)复修,留下些“纪念品”给后人。

“成发”这块匾额早已被拆走了,不知“流落”到哪一间古董店或私人收藏家手里。目前,在原址营业的是一间时尚咖啡店 LEO's Cafe Bar。

保留下在店门前的,就是这两根粉刷如新的洋灰柱子,向后人述说“成发”精做招牌的故事。

上世纪90年代到北京街和厦门街一带用午餐,如遇见“成发”老板,必会停下来和他闲聊几句。

据知,他的店里保存有几叠吴纬若的影印招牌书法。每当顾客要选用时,这些“收藏”便可派上用场。如果顾客没特别要求,这位老板会自己动笔挥毫,但并没有提上名字。



网上有关成发的资料:
1。网页 #42 http://www.sgwritings.com/bbs/viewthread.php?tid=64854&extra=page%3D1&page=3

早年“成发”位于大坡北京街四十二号。它当年除了精做招牌之外,也制造各款的雕刻,联匾,装金,神主,神龛,傢俬,木器,铜牌,铜字,中西土木,油漆,灰水。服务可谓是多样化。

当年经过“成发”时,偶尔会见到老板在门前的马路旁摆出十几尺长的长木雕,花鸟手工精巧,老板在炎日下细心的为“花鸟”贴上金箔。在驻足观看之余,也和老板闲聊。他说这活儿废心废力,没有耐心与耐力是不行的。

我很喜欢“成发” 制造的招牌匾额,它手工好,制作认真。

已故著名书法家吴纬若先生对匾额的要求很高,更不喜欢有人擅自修改他的书体。“成发”是当年吴纬若先生颇为满意的一家。当年大街小巷出现的吴翁书法匾额大部分都出自“成发 ”。“成发 ”也保存了许多吴纬若的影印招牌书法。“成发 ”的匾额商号本身也是出自吴翁之笔。

新加坡高速的城市发展,失去的永远也找不回来。当年的“成发 ”已荡然无存,留下的只有抹不去的回忆!


2。网页#47:http://www.sgwritings.com/bbs/viewthread.php?tid=64854&extra=page%3D1&page=3

早年“成发”制造的匾额都有刻上“合顺督造”。

还记得早年位于实利基路(Selegie road)的老字号“狮岛”吗?它的商号匾额就是出自“成发”,落款印章就刻上“合顺督造”。也就是说“成发”既是“合顺督造”,而“合顺督造”既是“成发”。

其实在更早期“成发” 制造的吴翁匾额出现的两个落款印章,上为“经楼”,下则“吴纬若书”。“南荣” 匾额的落款印章就是上下为“经楼”与“吴纬若书”。那是“成发”非常早期制造的。

较为后期吴翁的匾额就不曾出现“合顺督造”的落款印章,这些匾额大都是个别的商家制造的,也就是熟称的“散客”。由于这些“散客”手上吴翁的字不多,只能向“成发”购买。当年吴翁卖给“成发”的都是单字。

还有一件不为人知的事。虽说吴翁对“成发” 制造的匾额颇为满意,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是令吴翁不悦的。

“成发”老板本身并不嗜书法,一但发现手上的字没有顾客所指定的尺码,便以影印方法来加大或放小,以满足顾客要求。这样做法是为了省钱。如果顾客要求的字是“成发”所欠缺的,老板惟有想办法以“移花接木”的方法来满足顾客。毕竟是做生意,老板总会在顾客前宣称是自己写的。

吴翁对自己写的字一向要求严格,当他发现市面上出现歪曲他“正体”的字,甚至出现“移花接木”的字体而对老板的做法很不高兴,但也始终拿他没办法。

这就是为什么“成发”老板不敢在“移花接木” 的字体匾额刻上落款人名字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