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0 July 2012

星洲匾额之旅:新加坡中华总商会

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成立于1906年,是本地华商社的最高领导机构。在维护新加坡商家利益、推动国内外商贸、教育、文化与社区发展方面,都扮演着积极和重要的角色。现任会长为张松声先生。

总商会大厦有11层高,于1964年建成。二楼的展览厅,约有100平方公尺,设备齐全,为一理想的书画展场所。我的行草书法展览便是在这里举行。

来自北京的梅墨生先生于今年六月间在这里举行书画展。我应邀出席开幕仪式,顺便看看大厦内的5块匾额并拍照作记录。

悬挂在禧街(Hill Street)大门之上的“新加坡中华总商会”一匾是1922年(民国11年)由中华民国农商部题给的。

“再创辉煌”是我国李显龙总理于2006年题赠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成立100周年纪念的礼物,由资深书法家曾守荫先生代笔。

1996年是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成立90周年纪念之庆。“放眼四海”便是当年吴作栋总理题赠的,由著名书法家吕振端博士(前华中初级学院教师)代笔。

“精诚团结”一匾是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会于1981年赠送的。这四个字应该是由一位精于颜体的书法高手书写,极可能是已故的吴纬若先生。

“群策匡时”是由中华民国袁世凯大总统于1914年(民国三年)题给的。我的感觉是当时一位政治名人的笔迹。希望有识之士提供意见。


上述的5块匾外,后来发现第三楼还有一块匾。我平时到中华总商会,总是限于二楼的展厅而已,所以不知三楼有匾额。

7月16日下午,我带着好奇又兴奋的心情赶下坡去。原来“经济枢纽”这块匾是总商会大厦于1964年落成时,香港棉制成品厂商会所赠的,至今也快要50年了。这四个字是以行草书写,苍劲有力,但未知是哪一位榜书高手的墨迹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