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3 September 2012

星洲匾额之旅:华厦

叶竹溪,粤籍人士,住在大坡牛车水,现在应是百岁老人。上世纪80 – 90 年代他在麦士威大厦(Maxwell House)设有工作室(中国银行隔邻)。我常去拜访他,算是“老友”了。

“华厦”(OCBC Centre)这两个字可说是他最引以为荣的作品。所以华侨银行给他的一张支票(润笔费)的影印本还保存完好在他的工作室内。

在新加坡偶尔还可以找到他写的商业招牌。“福泰隆贸易公司”便是一个例子。

1995年7月间,他曾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举行“嶺南书法家叶竹溪五体书法义展”并出版作品集。

注:华侨银行中心的英文简称OCBC,全名为Oversea-Chinese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。是新加坡最具规模的三大银行之一。于1976年建成的华厦(OCBC Centre),由贝聿铭及其建筑事务所(Pei Cobb Freed & Partners)负责设计。大楼作为华侨银行的总部,在建成时是当时东南亚最高的大厦。除了201米(52层)的华厦外,该物业规模还包括17层的华厦东大楼(OCBC Centre East)和8层的华厦南大楼(OCBC Centre South)。

大楼平面呈长圆角形,由混凝土混合的灰石砖覆面,建筑外观简约明快,特出了几何线条结构,是典型的贝聿铭风格。两边立面由三组中空凸出的悬架结构组成,形成强列的对比视觉效果。从大楼侧面犹如巨型的烟囱,当地人则戏谑为计数机。

整栋大楼只用了不足两年建造,方法是先建成两旁两支直径19.8米的主柱,之后逐层像砌积木般嵌上去。本来建造过程可以更快,因为实在可以3部分同时进行,只是没有足够的资金。

大厦另一特点是每层都没有支柱,可腾出更多空间;方法是20楼和35楼以钢铁石屎作为主力层,可将其上的楼层重量分散至两旁的力柱;与香港中国银行大厦的三角建筑有异曲同工之妙!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