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8 July 2012

星洲匾额之旅:永远芳

据说老一辈的琼籍人士都知道小坡五马路(Bencoolen Street)的这间“永远芳”面包厂(店)。我不是海南人,为什么又会对这三个字特别有兴趣呢?

不记得从何时开始,每当我经过这条马路时,都被“永远芳”吸引住了,它是我心中的“地标”之一。这三个字除了有雄健之美外,也很富有诗意。这张照片是在1991年10月间拍的。过后不久,该地段被政府征用,“永远芳”便选择永远搬离小坡五马路了。

题写“永远芳”的何星斋是位何方神圣?我没有看过他的资料,没有听过有人谈论他。

我发现他所题写的匾额都有以下的共同点:

1。书者为何星斋,但没有刻上姓名章。
2。全由“合顺制造”。
3。刻有“财源”、“吉祥”、“如意”等吉利语。
4。章法相同。
5。没交代年份。

何星斋应该不是本地人士。他的题匾额的榜书可能是由制造招牌的合顺公司一手安排好的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