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2 February 2013

福德祠匾额集锦

根据现有的资料,位于直落亚逸街(Telok Ayer Street)的德福祠(Fuk Tak Chi)是建于1824年,比同一条街的天福宫(1840年建)早了16年。它是早年南来的华人上岸后答谢神恩的地方。

相信是基于上述原因,发展商在新加坡历史博物馆的协助下,将它保留下来作为街道博物院,免费让公众参观。

与远东广场保留店区内的成发、萃英书院旧址相比,福德祠的复原程度可以说完整多了。庙内原有的大部分匾额都被保留下来。

在看过古长龙的16块匾后,我整理出以下数点与大家分享:

1。最早的是道光甲申年(1824年)间立的“赖及遐陬”。此匾曾在咸丰四年(1853年)重修。
2。最后立的是民国年戊午(1918)年的“保佑黎民”。
3。有三块匾额“德符坤厚”、“福庇苍生”和泽被海岛“因为长年被香火熏黑,虽然经过清洗,年代还没法辨认。
4。其他的匾额都是在咸丰和光绪年间立的。
5。匾额的文字内容多属答谢神恩和保佑苍生等。
6。多以易懂的行楷书体题写。

据古长龙说,还有一块匾”德泽流辉“没拍到,因视线受阻。

福德祠大门旁的一副对联,其内容为:

福著伯权彰异域
德昭公位耀唐山

我并非华人庙宇文化和历史的研究学者,上述数点只是个人根据已知资料的整理,如有出入,敬请指正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