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3 February 2013

应和会馆的声教南暨

应和会馆把“声教南暨”悬挂在大门的显眼处,证明对这块匾的高度重视。

据网上的资料,“声教南暨”意为将中华民族的道德风范和文化教育传播到南洋等海外各地。

题此匾的汪大燮(1860-1929),字伯唐,浙江钱塘(今杭州)人。民国时期政治家,曾任教育总长(1914)和国务总理(1917)。可惜没刻上何年书写。

据记录,会馆曾于1905年创立应新小学,是本地第一所新式华文小学。1971年,在诸多主客观因素和时势下停办。

当年会馆虽然不再办学,仍积极推动嘉应子弟的文教活动。每年颁发会员子女奖学金、大学贷学金等。

1905年,汪大燮出任驻英公使。1907年任满回国,途经新加坡。

汪大燮一向来关心教育事业。据记载,在新加坡逗留期间,他曾参观开办不久的端蒙学堂,并赠以“果行育德”匾额一方,以资鼓励。

上述史料有助于证明“声教南暨”这块匾极可能是他当年参观应新学校(1905年开办)时题赠的。

注:果行育德,成语名称,意为以果断的行动培养高尚的道德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