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3 February 2013

徐悲鸿与江夏堂

“江夏堂”,一座海内外研究徐悲鸿(1895-1953)人士都须知的建筑物。

老实说,“江夏堂”三个字,写得并不怎样特别。但它可是大名鼎鼎清朝最后一位武状元南安黄培松将军(1855-1925)题的。

虽然题此匾时已是中华民国13年(1924),他却用了“庚辰会状”和“臣黄培松”两印章,可见黄将军还非常眷念以往至高的成就与荣耀。

黄培松有二子,长子黄孟圭,曾任福建省教育厅长,次子黄曼士迁居新加坡,在商界和文化艺术界颇有影响。

1925年,在法国陷入困境的徐悲鸿认识了黄孟圭。通过他和在新加坡黄曼士的协助,位于芽龙的”江夏堂“便从此成为徐悲鸿多次来新的寓所。据说,徐大师的好多重要作品,包括办画展为抗战筹款的画,大部分在“江夏堂”创作和完成的。

当然,黄家兄弟因此机缘得以收藏数百张徐悲鸿赠送的画作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