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3 August 2012

星洲匾额之旅:黎省三

黎省三(1902 – 1999),祖籍广东省丰顺县。历任丰顺会馆多届会长(1973-1978及会务顾问。少壮时由中国南来,于柔佛士乃经营"谈天书局",后因时局动乱,举家迁徙新加坡定居。生前被誉为新加坡丰顺人的书法之宝,著有«笔耕之路»

字体饱满有劲为其书法特色。他长期为招牌业公司书写招牌,如兴记栈公司出入口商便是。芽笼32巷的丰顺会馆大厦和武吉班让客属公会就是他的手笔。他最得意的杰作,莫过于发展银行和发展金融的招牌字了

根据其子黎辉光君的透露,大约1980年代,新加坡发展银行在报章刊登广告征求中华书法作该银行招牌字用途,黎老写了四个楷书体的字静悄悄地邮寄应征;据说当时该行收到的稿件非常的多,结果黎老压倒了群雄,仅他一人的楷书被该银行录用了 继后黎老接到该银行的书面通知,并附来2000润笔费。黎老的遗墨到该银行集团,仍是风行釆用着。 

这深俱意义的收获,在黎老先生的晚年里,给他无限的鼓舞外,也增添了他生命的异彩。大约又一年后,该银行集团为其业务多元化而增设金融业务,为求其子公司的招牌字和母公司的字体统一化,据黎辉光乡贤说,其所知悉后来的发展金融招牌字,是通过一家广告公司和黎老先生接洽的,几天后黎老把"发展金融"书交给该公司,结果其书法作品同样地仍被有关金融公司所录用。 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